[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原材料价格上涨 部分品牌白电涨价近一成

icon 2011-03-04 14:05:52
icon 0

  “现在看中了最好就买下了,接下来就开始涨价啦!”佛山禅城某卖场一位促销员对前来选购冰箱的一位顾客表示,三月份冰箱将迎来涨价。这并非是促销员忽悠顾客的不法伎俩,据了解,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上升等,不仅是空调,冰洗、厨卫等白色家电产品,也正面临涨价,新一轮的涨价潮正在酝酿。

  原材料价将高位运行

  “怎么贵了一百多?我年前来看的时候都不是这个价。”张女士看中的某品牌1P空调,从去年12月的1789元涨至1899元,并且没有折扣、礼品等优惠。记者走访佛山市内主要家电卖场国美、苏宁以及部分品牌家电专卖店了解到,目前他们已经收到多个品牌的涨价通知,但目前卖场销售的是之前的存货,因此涨价还没有全面爆发,只是方太、老板、海尔等部分品牌的部分品类涨了价,涨幅在5%~10%之间。据苏宁日前发布的《2011中国空调行业白皮书》预测,空调行业面临涨价的压力很大。

  据悉,引发此轮涨价潮的主要因素是白电主要原材料铜、铁、铝等价格的上涨,这些原材料在家电制造成本中占很大比例。与2009年年初相比,2011年年初铜价上涨2.6倍,仅此一项,1P挂机的成本将增加250元左右,2P柜机的成本也增加了约600元。此外,铝的价格也呈现持续上涨态势,2011年年初跟2009年年初相比上涨了约1.4倍。而近日我国钢企参与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的机制已被指数定价全面取代,铁矿石谈判已处于停滞状态等消息也表明,原材料价格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都将在高位运行。

  厂家调整策略面对挑战

  就如何应对成本压力增大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近年在空调制造上发展迅猛的志高集团以及微波炉巨头之一的格兰仕集团。志高集团公关部部长黄通华表示,由于原材料成本上涨,整个家电行业都感受到了成本上升的压力。志高空调是否也会应声涨价?黄通华表示,“是否涨价,是市场说了算。志高主要会通过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管理水平及产品技术升级等举措来予以化解,尽量不将成本上升的压力转嫁到消费者,让消费者享受到最高性价比的产品。”

  格兰仕集团新闻发言人陆骥烈则表示,格兰仕目前面临的成本压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另一个方面是人民币汇率的上涨。对于原有已经投入市场的型号,格兰仕不会对其进行简单的涨价调整;而是将通过商业模式创新、科技创新来不断提升产品的自身价值,研发创新性价比更高的新产品来抢占更多市场,以应对成本上升带来的挑战。

(乐居-小五)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